中新網武夷山12月20日電 (張麗君 伊凡)記者20日從福建武夷山市獲悉,武夷山漢城遺址獲國家考古遺址公園立項,隨後將經規劃、修繕保護等措施,或於2015年成為中國第二批國家考古遺址公園對外開放。
  中國31處遺址列入國家考古遺址公園立項名單,其中福建占兩處,除武夷山外,另一處為三明萬壽岩遺址,是福建省文保單位首次入圍。
  據瞭解,武夷山漢城國家考古遺址公園的建設,將同時兼具科研、教育、游憩等功能。公園本身就是一個不間斷進行考古的場所,將使人們在公園游覽、觀賞考古成果的同時,“探秘”考古挖掘現場、漢代皇城古建築等。
  武夷山漢城遺址是座2200多年前的“現代化”城市,1999年12月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名錄,也是全國唯一列入“世界遺產”名錄的漢代王城遺址。遺址面積約14.3平方公里,包括核心區閩越王城宮城遺址、城周邊官署遺址、作坊遺址、窯址、墓葬區等,還有體現居住者身份的“萬歲”瓦當以及兩米多長的花紋空心磚、玉器、鐵制生產工具、銅製兵器、陶制生活用具、當年的花紋鋪地磚、陶制水井等各類珍貴文物。(完)  (原標題:武夷山漢城遺址將建國家公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xhrjbjamgdu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