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標題:中荷領導人達成重要共識 決定建立開放務實的全面固態硬碟合作伙伴關係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劉素雲、丁寧、張希焱):23日,正在荷蘭訪問的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日程異常緊張。當天上午,習近平主席在海牙同荷蘭首相呂特舉行會談,雙方發表聯合聲明,一致決定建立開放務實的中荷全面合作伙伴關係。隨後,習近平主席與荷蘭國王威廉-亞歷山大共同出席中荷經貿合作論壇開幕式併發表致辭,共同見證了兩國機車借款多項合作文件的簽署。
  “荷蘭是我這次歐洲之行的首站。荷蘭素有風車之國的美譽,雄偉的攔海大壩聞名世界,荷蘭足球隊被稱為世界足球的無冕之婚禮顧問王,荷蘭是歐洲的菜籃子……”
  習近平主席這段致辭風趣而輕鬆,贏得了在場人們的陣陣笑聲和掌聲。然而,23日無疑是習近平主席此次荷蘭之行雙邊活動最為集中的一天,也是異常繁忙的一天,其中與荷蘭首相呂特的會談是此次訪問的重頭戲之一。去年11月,呂特首相應邀訪華,與習近平主席進行會談並達成許多共識。時隔幾個月,兩國領導人再次會晤,表明瞭雙方對發展雙邊關係的重視。作為當天會談的具體成果,中荷雙方發表了聯合聲明,一致決定建立開放務實的中荷全面合作伙伴關係。習近平還就發展兩國關係提出了五點建議,強調要保持雙方高層交往、深化互信;更加重視農業與水利合作;抗癌食物排行促進商品、人員與技術的自由流動;歡迎荷方參與中國新型工業化、城鎮化、信息化、農業現代化進程;堅持相互開放和自由貿易,共同反對保護主義。
  呂特首相也表示,習近平主席這次到訪,賦予兩國關係新的更住商不動產高定位,這必將進一步深化兩國合作。荷方希望擴大雙邊貿易和雙向投資,加強科研、食品安全、社會保障、環境保護、服務業等領域合作。
  如果說,決定建立開放務實的中荷全面合作伙伴關係表明瞭雙方領導人的政治意願,那麼隨後舉行的中荷經貿合作論壇,則是這一政治意願的具體化體現。當天,中荷雙方數百名企業界人士出席論壇活動。習近平主席在論壇開幕式致辭時,直接向兩國企業界傳遞出這樣的明確信息:“當前,荷蘭仍然是歐洲重要的貿易和投資中心,中荷經貿合作大有可為。深化中荷務實合作,既有利於促進兩國自身發展,也有利於我們攜手努力,共同推動世界經濟穩定複蘇。在這裡,我願意就深化中荷經貿關係提出如下建議。”
  習近平主席的建議可以說非常具體而全面,明確了兩國未來經貿合作的領域與方向,如促進貿易便利化,大力拓展高技術產品貿易和金融、旅游、運輸、文化等服務貿易;深化農業合作,拓展節能環保、城市規劃等領域合作。習近平還表示,中國政府鼓勵更多有實力的中國企業到荷蘭投資,也歡迎更多荷蘭企業赴華投資興業、設立研發中心和地區總部。中方願同荷方一道,反對貿易保護主義,妥善化解可能出現的貿易摩擦,共同維護中歐經貿合作健康穩定發展。
  在歐盟國家中,荷蘭已連續11年保持中國第二貿易伙伴的地位,去年兩國貿易額又創新高,達700億美元。習近平主席在致辭中,用“一馬當先”表達了對中荷關係的祝願:“今年是中國農曆馬年,我們願同荷方一道,共促兩國關係在中歐關係中一馬當先。我相信,只要兩國政府和企業界朋友堅定信念、把握機遇,中荷經貿合作一定會開闢新天地,更好造福兩國和兩國人民,謝謝大家。(掌聲)”
  當天,中荷兩國還簽署了8項合作文件,涉及能源、農業、經貿、文化等領域,這一系列成果更是雙方務實合作的有力見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xhrjbjamgdu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