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7日,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第25次會議通過了由美國提出的決議,呼籲就斯政府軍在內戰期間侵犯人權問題展開國際獨立調查。斯裡蘭卡對此表示堅決反對,但是讓斯裡蘭卡頗有點“意外之喜”的是,與前兩年投贊成票的立場相反,他們的重要鄰國印度投了棄權票。對此,印度給出的官方解釋是印度反對借人權問題干涉別國內政。但是,這隻是一種錶面說法,印度轉變立場另有其因。
  首先與印美關係惡化有關。當前,人權問題往往成為某些大國的政治工具,對於美國的壓力,印度也一直難以迴避。斯裡蘭卡就強烈指責美國以經濟利益等為要挾,迫使一些國家對涉斯人權決議投贊成票。但是,自去年底以來,印美關係因印女外交官在美被捕一事而惡化,印度在涉斯人權問題上,不願唯美國馬首是瞻。
  其次,印度有平衡中國影響的考慮。近年來,中國與斯裡蘭卡關係日益密切,併在人權問題上一直支持斯裡蘭卡。印度認為,在人權問題上對斯示好,可以有助於平衡中國日益擴大的影響。
  此外,過去兩年印度在斯人權問題上的立場,深受國內支持泰米爾伊拉姆猛虎解放組織的政治力量的影響。但是,這種讓國內政治干擾外交政策的做法遭到非議。印度分析人士認為,印度此次投棄權票,表明印度政府正以更加全球化的視角處理周邊關係。
  對於印度的轉變,斯裡蘭卡方面表示“特別”贊賞,立即宣佈釋放約200名被扣押的印度漁民,並希望以此為契機增強兩國關係。印度也認為這是雙方最終解決漁業糾紛的第一步。可以說,一張棄權票,一種更務實的外交政策,成了促使印斯兩國關係轉暖的契機。(韓健)  (原標題:印度對涉斯人權決議投棄權票的背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xhrjbjamgdu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