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標題:中國外交部:亞洲事務應由亞洲主導解決
  國際在線消息:據中新社電,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在16日的例行記者會上就亞信峰會將在上海舉行一事表示,亞信最大意義在於亞洲各國願向世界發出亞洲事務應由亞洲主導解決的聲音,同時中方希望在亞信峰會上推動各國樹立亞洲新安全觀。
  有記者問,還有一個多月亞信第四次峰會就將在上海舉行。請問目前中方對此次峰會有沒有進一步的設想?此次峰會籌備進展如何?
  華春瑩說,關於這個問題,昨天王毅外長在與俄羅斯拉夫羅夫外長會談後已經作了詳細闡述。王毅外長表示,亞洲是一個充滿多樣性,充滿生機與活力,充滿發展機遇與潛力的地區,但也是歷史恩怨和熱點問題相對集中的地區,安全合作始終是一塊短板。亞信是亞洲規模最大的多邊安全論壇,橫跨亞洲各次區域,具有廣泛的代表性。
  華春瑩介紹說,王毅外長指出,亞信最大的意義在於亞洲各國已經認識到安全合作的緊迫性和重要性,願意共同向世界發出這樣一個聲音:亞洲事務應由亞洲主導解決,亞洲的安全首先應當也完全能夠通過亞洲國家自身加強合作來實現。
  華春瑩指出,王毅外長說今年亞信的接力棒交到了中國手上。中方將從2014年到2016年擔任亞信主席國。這既是對中國的信任,也讓中國承擔了責任。中方要把5月的亞信上海峰會開好,力爭開出共識、開出成果、開出實效。經過與各成員國協商,我們將此次峰會的主題定為“加強對話、信任與協作,共建和平、穩定與合作的新亞洲”。我們希望在峰會上推動各國樹立亞洲新安全觀,倡導共同安全、綜合安全、合作安全和可持續安全,積極探討建立亞洲安全與合作的新架構。
  據悉,目前在受邀的亞信大家庭中,已有近40個國家和國際組織將派團與會,其中14位國家元首和政府首腦、8位國際組織負責人已確認與會。“這將是亞信成立以來參與國家最多、規模最大的一次盛會。”華春瑩說,中國願與各成員國一道,將上海峰會舉辦成一屆具有里程碑意義的大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xhrjbjamgdu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