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果不是一部名為《心路》的微電影,外來打工妹袁春燕已經離開江蘇昆山,回到四川老家。
  這個皮膚白皙、眼睛大大的90後“川妹子”,在那部涉及“社區矯正”的法治微電影中飾演女主角,過了一把“演員癮”,原本辭職回老家的打算也因此“擱淺”,“能‘觸電’微電影,特別難得,而且從中學到不少法律知識”。
  在昆山,越來越多的人和袁春燕一樣通過參與、觀看法治微電影,輕鬆讀懂了陌生晦澀的“法言法語”。
  2013年,由昆山市司法局主辦的首屆法治微電影創作大賽破繭而出,攪動了普法一池春水。今年,法治微電影大賽迎來第二屆,勢頭越來越旺,越來越多的人參與進來,截至4月30日,微故事徵集階段完美收關,共收到來自全國22個省份的517部微故事參賽作品。
  法治微電影讓老百姓走上“微”熒幕,講述身邊的法治故事,探索出“微時代”法治文化建設的“昆山模式”,更令人可喜的是,因其時尚性、平民化,法治微電影受到年輕人熱捧,大批草根青年成為運用新媒體普法的主力軍。
  爭一下咱老百姓的奧斯卡
  連續多年被評為“全國百強縣之首”的昆山,外來務工人員占總人口的一半以上,被稱為“新昆山人”。這個龐大的外來務工群體也是昆山法治微電影大賽的最活躍“因子”。
  “新昆山人”諾諾就是大賽的“骨灰級粉絲”。這個28歲的東北姑娘大學畢業後來到昆山一家傳媒公司工作,平時在網絡上十分活躍,她還是當地頗具影響力的“昆山論壇”的資深版主。
  去年,諾諾在論壇上看到昆山法治微電影開放網友探班的消息後,就報了名參加,“一開始只是好奇,想看看電影是怎麼拍的,沒想到一發不可收拾”。之後,她“鼓動”朋友去參加微電影的演員試鏡會,自己則面試成為首屆昆山法治微電影創作大賽頒獎典禮的主持人……
  吸引諾諾和小伙伴們產生這些“連鎖反應”的,是這種微電影的普法形式,不僅門檻低,能夠親身參與,而且原本死板的法律條文因為搬上了“微”熒幕變得生動易懂起來,“很對自己的胃口”。
  諾諾印象最深的,是一部名為《“親”的威脅》的法治微電影,該片講述了游走在網購灰色地帶“職業差評師”的生存狀態。這部原型來源於杭州市淘寶網首例“惡意差評師”案的微電影,讓經常在網上買東西的諾諾“再看到差評時,總會多註意下是不是惡意的,心裡多了些警醒”。
  “這些‘小警醒’就是法治思維的養成過程,也是法治微電影的普法‘威力’所在。”在昆山市司法局局長沈清看來,法治微電影只有講述老百姓身邊的故事和社會熱點話題,才能真正引起共鳴。把舞臺讓給群眾,讓百姓參與進來,才會起到“潤物無聲”的普法效用。
  秉持這樣的理念,昆山法治微電影創作大賽被打造成“十足草根味”的舞臺。不論是編劇、導演,還是演員、主持人,都是來自各行各業的普通老百姓。在這裡,一如由“草根”原創的大賽主題曲《法影星光》里唱的那樣:“你飾演你的大律師,我裝扮我的女警察,大家來走一回紅地毯,爭一下咱老百姓的奧斯卡”。
  圓夢“微”熒幕
  因為“主流”的法治微電影,“非主流”的80後文藝青年任晨星圓了自己的“導演夢”。
  鼻梁上架著一副黑框眼鏡的咖啡館老闆任晨星,熱愛電影,頗具藝術“範兒”。這個網名“棒棒”的山西小伙兒,現在是昆山微電影圈裡的“名導”,由他導演的《歸途》、《DING金》、《盛爸爸和“身高樹”》等法治微電影捧回省內外的不少獎項,“算是圓夢了。”任晨星笑著說。
  7年前,他從黑龍江一所高職院校畢業後來到了昆山,自己開了一家咖啡館,更令他意想不到的是,在這裡找到了“夢想照進現實的平臺”。
  知道昆山有法治微電影創作大賽後,他就報名參加了,但一開始還有點“犯怵”:“是不是要拍成那種條條框框的法治宣教片?”
  拿到劇本後,他放心了,“都是現實生活中的法治故事,很有意思”。這兩天,他忙著自己導演的法治微電影《心路》的後期剪輯工作,“連續鏖戰”了好幾個晚上,但“樂此不疲”。
  和任晨星一樣,“新昆山人”閆鋒也因法治微電影而圓夢“微”熒幕。80後的閆鋒來自寧夏銀川,自從在法治微電影《幸運的租客》中出演律師一角後便成了“民”星,之後又相繼被選中擔任《謠言》、《短路》的主角。
  幾部法治微電影拍下來,閆鋒過足電影癮,更折服於法治微電影的普法方式,他頗有感觸地說:“網絡做載體,電影是形式,法律是靈魂,一部微電影能讓人記住一個領域的關鍵法律知識,那100部呢!”
  法治與微電影相遇,受到年輕人的熱捧。沈清認為,這一新型的網絡傳播手段,具備“開放平等、聯姻文化、即時互動”等特點,年輕人在參與微電影的創作拍攝和觀看過程中,實現了普法對象從“接受者”向“創作者”、“傳播者”的轉變,成為普法的主動參與者、傳遞者。
  讓更多人吃到“普法大餐”
  “光影藝術詮釋法治夢想,草根文化演繹身邊故事”,悄然興起的法治微電影,讓昆山這座以經濟和昆曲聞名的江南小城,颳起一場普法總動員的熱風。法治微電影“溢出效應”顯現,向社區、企業、院校滲透開來。
  位於昆山國家高科技工業園內鼎鑫電子有限公司,是占據昆山經濟發展“半壁江山”的台資企業中的一員,近來成為法治微電影進企業的一個舞臺。
  鼎鑫公司現有4500名員工,年輕人占95%以上,大多是外來務工人員,“對這些年輕員工的法律意識和法治觀念的培養,是我們一直非常重視的內容,推出了不少法治文化建設項目,其中微電影最受大家歡迎。”鼎鑫公司行政總務處協理韓應源說。
  不過,最初聽到當地司法所所長王炳榮向其推介法治微電影時,韓應源並不怎麼“感冒”,擔心這些年輕員工不一定看得下去。但在嘗試引進了幾部首屆法治微電影大賽的獲獎影片後,他的看法發生了一個“大轉彎”。
  韓應源說,法治微電影的普法形式“是柔性的,大家看得很起勁,它以善和關懷的角度作為出發點,非常人性化,能使員工在一個個身邊的法治故事中潛移默化去接受和瞭解法律知識。”
  為了讓這種“潛移默化”的普法模式更加深入,昆山市司法局今年聘請了6名“新昆山人”作為首批“尚法大使”,參與當地的法治宣傳工作。
  “尚法大使”段俊18歲就從四川來到昆山打工,是“新昆山人”里的“佼佼者”。今年1月17日,她曾作為農民工代表,參加了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中南海主持召開的座談會,對《政府工作報告(征求意見稿)》提意見建議。
  這個在異鄉打拼了20年的四川人,飽嘗在外打工的酸甜苦辣,一個切身體會是:“我們這些打工者一方面特別需要法律武器維護自己的權益,另一方面在法治觀念上又有所欠缺。”
  成為昆山“尚法大使”後,她多了一份使命感,“希望能給大家多提供法律咨詢方面的便利,尤其是跟我一樣的外來務工人員,讓更多人品嘗到這頓‘普法大餐’。”  (原標題:昆山法治微電影打造“全民普法”新模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xhrjbjamgdu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