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日地道遺址景區入口。■地道巷道。
  本報訊(記者 王彬)邯鄲市峰峰礦區山底地道遺址源於南宋晚期,於抗日戰爭中拓展、延伸挖成。記者昨日獲悉,為紀念抗日戰爭勝利69周年,暑假期間學生可免費游覽這一國內保存最完整、里程最長的抗戰地道。
  山底抗日地道距離邯鄲市62公里,位於邯鄲市峰峰礦區義井鎮西南約十公里處的山底村。南宋末年金兵南侵,山底村村民在宋將宗澤號召下抵抗金兵,在村中深挖“抗金洞”百餘處。1942年抗日戰爭中,在原有“南宋古地道”的基礎上,山底村村民擴展深挖,形成包括主巷1626米,附巷304米,支巷13666米,大洞室2個,小藏身洞關口6個,陷阱4個,直通枯井地道2條在內的龐大地道網。
  現存地道主巷分為上下復洞,高處可以直立通行,有的地方則需要弓腰前進。洞口設有多種多樣的開關蓋、開關門,既能防水、防毒、防火,又能防破壞、防封鎖,每個轉角處都留有槍眼、陷阱、暗洞。地面上村民家中的竈底、樹洞、水井、碾盤底,野外崖旁都有偽裝的地道和射擊孔,洞洞相連,戶戶相通,進可攻,退可守。目前開發的地道主巷1626米,地道內可以參觀的有:作戰室、陳賡將軍指揮部、窯神廟、推拉地道口、水井地道口、炮樓、階梯地道、鍋臺地道口、防毒門、地道陷阱、雙層地道口等。從山底村村委會入口處進入,由炮樓窯神廟位置出來,整個游覽過程要一個小時左右。
  經過長期修繕建設,景區目前已複原炮樓一座,建成綠色長廊、大型石雕壁畫、文化一條街,國防教育展廳內陳列展覽的手雷、槍支等物品,帶領游人走近那段硝煙歲月。2009年,山底抗日地道遺址被省委省政府命名為第三批愛國主義教育基地,河北省少先隊實踐教育基地等,與周邊界侯城遺址、九侯城、響堂山石窟等20多處景點縱橫連接,屬省級風景名勝區。
  游客到景區旅游,可在邯鄲乘5路公交車,於峰峰新市區轉乘3路、15路公交車至山底村下車即到。自駕游游客駕車沿中華大街南行到馬頭,走成峰路到峰峰新市區,上滏源堤路往西直行,到山底村十號井右轉進入山底村便可。  (原標題:邯鄲抗日地道遺址暑假免費向學生開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xhrjbjamgdu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