煙草院士謝劍平勸而不退,原鐵道部運輸局局長張曙光“花2300萬評院士”,每每有關於院士的負面消息披露,總伴隨改革院士制度的呼聲,但鮮有官方回應。中央全面深化改革的決定內容中,中央首次提出“改革院士遴選和管理體制”“實行院士退休和退出制度”。
  □觀點
  當前在院士遴選問題上有兩個“瘟疫”,首先是公關,其次是投訴。
  從退出制度方面加強對院士學術不端行為的處理,這是有積極意義的。
  如果院士只是學術頭銜和榮譽,不與利益掛鉤,沒有學術特權,那麼年齡和終身制都不是問題。
  院士退休和退出制
  □改革內容
  ◎加強知識產權運用和保護,健全技術創新激勵機制,探索建立知識產權法院。打破行政主導和部門分割,建立主要由市場決定技術創新項目和經費分配、評價成果的機制。
  ◎整合科技規劃和資源,完善政府對基礎性、戰略性、前沿性科學研究和共性技術研究的支持機制。國家重大科研基礎設施依照規定應該開放的一律對社會開放。建立創新調查制度和創新報告制度,構建公開透明的國家科研資源管理和項目評價機制。
  ◎改革院士遴選和管理體制,優化學科佈局,提高中青年人才比例,實行院士退休和退出制度。
  □解讀
  選院士過程有兩個瘟疫
  原軍事醫學科學院院長、中國工程院院士秦伯益表示,院士制度已積攢很多問題,到了該解決的時候,此次三中全會決定明確提出改革的方向,對進一步提高院士隊伍的素質,完善學科佈局、人員結構等,都有重大的促進作用。
  針對院士遴選和退出這“一進一齣”兩大問題,秦伯益指出,當前在院士遴選問題上有兩個“瘟疫”,首先是公關,“現在幾乎沒有人不公關,有些院士候選人不想公關的,也被綁架公關,因為不公關就吃虧”;其次是投訴,“現在陷入非常尷尬的情況,不投訴申請人就自己吹噓,一投訴就種種惡意投訴”。
  職務終身制無人願退休
  院士退休和退出制度,在秦伯益看來也切中要害。秦伯益指出,院士是終身榮譽,但並不意味著其在本單位的工作終身不退休,但目前的情況卻是榮譽終身、職務也終身。
  秦伯益是中國科學院、工程院兩院第一個主動提出退休的人,在他退休後的近10年間,幾乎無人再主動提出退休,即使老了乾不了了,也依然保留職務。
  在退出問題上,秦伯益提到,儘管院士有過被除名,但主要是出於政治問題,鮮有因學術問題被處分的,僅有的幾例也是內部通報。
  未觸及根本應去利益化
  上海交通大學教授熊丙奇昨天撰文指出,相對於此前院士沒有退出機制實行“終身制”來說,這一改革會讓當選院士感受“淘汰”的壓力,防止院士一直掌握最高學術權力,有進步意義。
  但熊丙奇認為,這並未觸及院士管理體制改革根本,因為中國院士制度的核心問題是院士利益化,因此改革的關鍵是取消院士的經濟待遇和學術待遇,讓院士回歸學術頭銜和學術榮譽。
  熊丙奇指出,如果院士只是學術頭銜和榮譽,不與利益掛鉤,沒有學術特權,那麼年齡和終身制都不是問題,因為當選後院士仍和其他學者一樣平等競爭,進行學術研究。
  懲學術不端有積極意義
  中國科學院自然科學史研究所副所長王揚宗指出,當前院士有各種隱性的權利,科技界的權利結構失衡才是迫切需要改革的問題。王揚宗分析,此次意在從退休制度方面一視同仁,不給院士特殊權利,從退出制度方面加強對院士學術不端行為的處理,這是有積極意義的。
  中國人民大學教授顧海兵指出,現今中國把院士變成了學術界的“爵位”,真正變革應該讓學術的歸學術,按照國際慣例,讓中國科學院和中國工程院變成非政府機構,讓院士“跟作家協會會員一樣”。
  □其他改革
  國防和軍隊改革
  ◎優化軍隊規模結構,調整改善軍兵種比例、官兵比例、部隊與機關比例,減少非戰鬥機構和人員。
  ◎推進軍隊政策制度調整改革。以建立軍官職業化制度為牽引,逐步形成科學規範的軍隊幹部制度體系。健全完善文職人員制度。完善兵役制度、士官制度、退役軍人安置制度改革配套政策。
  ◎健全軍費管理制度。健全完善經費物資管理標準制度體系。深化預算管理、集中收付、物資採購和軍人醫療、保險、住房保障等制度改革。
  ◎健全軍事法規制度體系,探索改進部隊科學管理的方式方法。
  信訪和國安
  ◎改進社會治理方式。堅持依法治理,加強法治保障,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化解社會矛盾。
  ◎改革信訪工作制度,實行網上受理信訪制度,健全及時就地解決群眾合理訴求機制。把涉法涉訴信訪納入法治軌道解決,建立涉法涉訴信訪依法終結制度。
  ◎加大依法管理網絡力度,加快完善互聯網管理領導體制,確保國家網絡和信息安全。
  ◎設立國家安全委員會,完善國家安全體制和國家安全戰略,確保國家安全。
  京華時報記者商西  (原標題:院士遴選改革 推退休退出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xhrjbjamgdu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